实验室与大庆油田试油试采公司技术交流
.
发布人:卢德唐  发布时间:2022-12-05   动态浏览次数:13

        2022125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渗流实验室应邀与大庆油田试油试采公司就非常规油气渗流机理及其应用开展技术研讨与交流。大庆油田试油试采公司机关、所属各作业大队及技术研发部等80多位领导及专家通过线上视屏方式参会。

        大庆油田试油试采公司领导介绍了公司基本情况及当前非常规油气测试、解释与评价方面面临的技术难题。大庆油田试油试采公司有6000多员工,在非常规页岩油气的测试技术方面,因对非常规油气流动机理认识不清,导致在非常规页岩油气测试制度、测试数据解释方法、非常规油气排采制度上没有可以使用的大型计算软件。希望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渗流实验室在非常规油气流动机理、试井分析解释软件、生产数据分析解释软件及人才培训方面开展合作,攻克非常规油气测试技术难题。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渗流实验室介绍了近年来在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中石油-中科院页岩气战略专项及中科院先导专项等项目支持下,在非常规油气赋存及流动机理、动态数据分析方法及产能预测等方面的研究进展,重点介绍在非常规油气压裂-闷井-返排-生产全过程监测与制度优化在各大油田的应用,提出了“云端+高性能计算”是未来油气智能开发的发展方向。同时实验室也感谢30多年来大庆油田试油试采公司长期合作,也将继续保持两家间长期建立的友好合作关系,为大庆油田试油试采公司人才培训、新技术研发贡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