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渗流实验室同中国石油川渝页岩气前线指挥部技术交流会
.
发布人:卢德唐  发布时间:2022-11-25   动态浏览次数:44

中国石油川渝页岩气前线指挥部领导邱金平主持会议,宣布了此次会议主题,介绍了参加交流会的主要专家,并介绍本次交流会的基本情况和要求。

按照交流会的会议议程,1125日下午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卢德唐教授做了“高频压力全过程监测(水平井、直井压裂效果评价)”的报告,介绍了技术的研究背景、技术概况、技术原理、和现场应用情况,并着重介绍了技术的正确性验证。在研究背景中介绍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石油天然气研究中心在页岩气开发关键基础理论、实验设备、技术方面近期取得的一系列研究进展和研究成果,以及与页岩气开发相关软件的研制成果。在技术概况中介绍了高频压力波监测与微地震监测技术对比的总体优势,以及介绍了在裂缝长度方面高频压力波方法比微地震方方法解释短的原因。在技术原理方面详细介绍了应力波传播在套管内传播的机理以及高频压力波监测给出的结果,并详细介绍了具体的技术流程。针对停泵压力的裂缝评价,卢德唐教授详细介绍了技术原理,并就得到的裂缝类型、压裂规模、流动参数以及计算参数等进行详细的讲解。

 卢德唐教授的报告最后详细介绍了高频压力全过程监测及评价技术在现场中的应用,对现场中页岩气井压裂、闷井、返排及产能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通过大数据、分子动力学模拟、DTS/DAS 技术以及量子荧光示踪剂等技术进行正确性验证说明。

卢德唐教授报告结束后,与会的各位专家对介绍的高频压力全过程监测及评价技术与卢德唐教授进行讨论,尤其在裂缝缝长、缝高的计算方法、射孔簇位置起裂、井筒附近压力分布、初始地层压力选取、以及微地震技术比较验证等问题进行讨论,并对关井利用压力波判断出气位置以及出液还是出气给出宝贵建议。

最后,由中石油勘川渝页岩气前线指挥部领导邱金平做交流会总结,指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科研成果先进,与会专家提出的各种问题与生产比较紧密。在技术上希望对缝长和缝高的求解理论做进一步解惑,并希望对下一步的合作积极推进。